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彭阳县院 > 彭检动态 > 正文
最是实干动人心 唯有奋斗最可期——彭阳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再创佳绩
2024-02-21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4-02-21
  回首2023年,彭阳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2023年度,彭阳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获上级检察机关表彰,连续两年在全市排名前列。
  一是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助力社会管理。依托法院裁判网人员信息、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刑事执行人员信息、司法行政系统社区矫正人员信息、公安机关行政处罚信息等数据端口,建立“社区矫正法律监督模型”,通过对数据的智能筛查、对比分析,发现社区矫正对象逾期未报到、脱管漏管、交付执行过程中的违法行为以及公安机关和社区矫正机构履行监管、惩治职责不到位的异常线索,再进行调卷审查,向相关单位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6份,制发纠正违法检察建议书6份。
  二是剥夺政治权利执行监督收到较好效果。建立“剥夺政治权利法律监督模型”,运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数据、裁判文书网彭阳辖区判决剥夺政治权利数据、公安机关剥夺政治权利数据、刑满释放帮教人员信息,进行数据比对,通过发现被判处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在被执行过程中脱管、漏管、宣告程序空置或宣告不规范、到期未解除等问题,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制发检察建议书2份,督促监管机关正确履行职责,确保刑罚执行活动顺利进行。
  三是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监督保障裁判目的实现。开展“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检察”专项活动,查阅2018年以来判决生效刑事裁判涉财产案卷。与法院联合开展“雷霆2023”专项活动,全面核查2013年1月1日至2023年10月31日判决生效的职务犯罪案件信息。动态获取法院对财产刑执行立案、执行活动、变更执行等基本情况,跟踪涉案财物处置方向。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10份。
  四是检察侦查作用发挥明显。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检察侦查要加强的工作要求,深刻认识检察侦查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能,是严惩司法腐败、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法律监督的重要保障。依法核查上级检察机关交办国家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线索2件,起诉国家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1人。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2024年,彭阳县人民检察院将始终以“走在前、当尖兵”的劲头,持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紧紧围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积极践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基本价值追求,强监督、创佳绩、争一流,不断推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质效、上台阶。
【作者】:
【来源】: